close
摘自 自由時報 2009.11.16(一)
當青春行過咖啡館

◎楊芳宜

其實那是一間簡單得再不能精簡的小咖啡館,裡面賣的咖啡品項絕對不比其他家還多。因為就開在大學校門口不到一百公尺的位置,順理成章地成了同學們聚會的地點,課後八卦、考前猜題、開讀書會……十五二十時的學生時代,一種甜美安逸的歲月就這麼流動在空氣裡。咖啡成了我們生活的逗點、句號,到後來也認不清喝咖啡是早晨醒腦的儀式意義性較大,還是喜歡相聚時的氛圍較多。

畢業之後,獨自一人到台北開始學習在大城市尋找生存的夾縫,不知道有多少個下班後的時光獨自守著房間的窗口,藉著一杯溫熱的咖啡釋懷白日辦公室的哀歡與喧騰,就撐在那裡,任性地既不割捨也不創造的生活,一個巨大的我的內在消失了,像在等待城市裡可以和我對話的靈魂。簡單來說:就是不適應環境!失去了感覺。

日記寫寫又停,彷彿不倚靠著書寫就會把自己遺忘在人群喧譁聲中,卻又日日內容大同小異,彆扭得自己都拒絕回頭看。我渴望有人來解救我離開這境地,卻又不知如何呼喊。有一天,同事帶著我巡禮他讀大學時最常去的地方,一間簡單得無法再精簡的小咖啡館,我笑了,心想:原來你也在這裡呀。就這樣彷彿又連結上昔日美好的青春歲月。

日子快速遞嬗。真正感覺活在當下這個城市裡,約莫是整整一年之後,有了熟悉的朋友、共同的角落。我順著熟悉的香氣,行走開始從容,日子落實了下來。因為咖啡的緣故,撫慰了我短暫無以名狀對青春歲月的鄉愁。●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